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料下载 > 资料下载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2 】

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17日在金华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1人,列席187人。

  市委书记陈龙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市委常委和有关市领导出席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回顾总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全会审议通过了郎文荣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稳中求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对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为新时代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陈龙同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做好今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过去的一年,市委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以上率下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快推进清廉金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准有力强化政治监督,纵深推进清廉金华建设,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协同高效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深化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深入锤炼“五个干事”干部队伍,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深化,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断彰显。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新精神新部署,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放到高水平推进省域、市域治理现代化的目标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切实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必须牢牢把握政治建设首位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牢牢把握一体推进的方法论,牢牢把握走在前列的高标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金华实践。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非常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决胜之年,也是我市“九场硬战”的收官之年、基层组织换届之年。

  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清廉金华建设总载体、一体推进方法论,全面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提升正风肃纪反腐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奋力推进新时代金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更进一步、更深一层,为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始终突出“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开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系列专项督查行动,加强对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化完善“395”督导工作体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总体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加强对省委促进民营经济发展“31条”和市委帮扶企业政策意见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护航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构建巡察上下联动网,完善政治巡察全覆盖工作格局。

  第二,监督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清廉乡镇、清廉村居建设为重要载体,实行基层清廉建设标准化管理、示范化引领、重点化攻坚。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市县联动推进“惩治基层腐败、推动基层治理”专项系列行动。加强推进乡镇(街道)纪委、监察办公室专职化规范化建设,统筹基层纪检组织、监察联络员、村居监督委员会等监督力量,形成纪检监察监督与基层治理的良性互动局面。

  第三,持续发力纠治“四风”,纵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协助市委深入开展“拼搏实干、争先进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加大清风系列行动力度。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严查违规收受、违规发放、违规吃喝等行为。深入推进收送“烟票”问题等专项整治,严防反弹回潮。积极稳妥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保护和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第四,深化改革完善机制,不断增强体制优势和监督效能。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落深落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坚持工作一体谋划、力量一体调配、成果一体运用,高质高效推进纪律、监察、巡察、派驻“四个监督”全覆盖深融合。精准把握“四种形态”适用情形,最大限度提升监督执纪综合效果。

  第五,一体推进“三不”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保持不敢腐的高压震慑,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等有力武器,督促堵塞制度漏洞。夯实不想腐的思想堤坝,配合党委开展“党性、思想、纪法”系列教育,举办“金华·清廉印象”系列活动,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

  第六,拧紧责任传导链条,充分发挥“四责协同”联动效应。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新出台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健全完善评价考核、责任督导机制,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的“四责协同”。着力解决市县两级直属部门下属二级单位主体责任递减弱化问题,健全责任落实机制,贯通责任传导链条。

  第七,对标建强过硬要求,锤炼铸造“五个干事”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建设。持续改进拓展“365”系列行动,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水平。落深落细“五张清单一张网”要求,健全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确保队伍建强、干部过硬。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坚定不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全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