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课堂 > 廉政课堂 > 正文

政治监督丨郎文荣:精准高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4-20 】

金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郎文荣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目标和效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要求,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精准有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把牢根本遵循,做到“两个维护”。党章党规党纪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根本指向、根本遵循。“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新时代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好“两个维护”摆在首位、贯穿始终。金华市纪委始终旗帜鲜明地把加强政治监督作为最重要工作指向,对焦聚焦省纪委《关于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意见》中明确的政治监督“八项内容”,开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系列专项督查行动,重中之重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金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施政治监督。同时,紧密结合金华实际,加强对打好“三大攻坚战”、市委“九场硬战”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中心工作顺利推进。

深化专项监督,靶向精准发力。政治监督指向、重点明确后,关键是实打实地落地、一对一地推进。我们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定向、精准实施政治监督、推动有关党组织将政治意识、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政治责任履行到位。针对省委巡视多次反馈,十多年时间得不到解决的金华山违建问题,开展金华山违建问题专项整治,历时半年时间,推动65宗违建别墅得到依法拆除和妥善处置,得到了车俊书记、袁家军省长批示肯定。针对扶贫、民生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基层办信质效提升年”等专项工作,全面清理一批镇村“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件,全力查处一批反映集中影响恶劣的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感。针对基层收送“烟票”问题,东阳、义乌等地在全省率先开展“烟票”专项整治,严厉惩治违规收送、印制、销售、回购“烟票”等行为,目前已查处党员干部70人,处理烟草专卖店100余家,通报典型案例14起,有效遏制收送“烟票”之风。针对案件查处发现的党员干部“违规借贷、违规持股、违规房产交易”和“一家两制”利益冲突的问题,在全市深入开展“三清理一规范”集中专项行动,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和规定,推进专项行动向常态长效监管转变。从实际情况看,通过专项监督,我们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在坚持中深化专项监督。

注重贯通融合,一体提升质效。政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既涵盖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中,又体现在日常监督中,这些监督只有一体发力,才能发挥政治监督的最大最佳效果。金华把政治监督贯穿到“四个监督”中,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角度审视、发现党组织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偏差、落差、温差,及时纠治、处置问题苗头,督促其从政治高度落深落细整改。同时,也把政治监督融入到日常监督中,从细微中发现政治风险隐患,加强对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的综合分析研判,对轻微问题谈话提醒、对一般性问题谈话函询,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具有可查性的问题线索、较为严重的问题,依纪依法严查快办,精准纠偏、精准处置。将政治监督落实到疫情防控监督中,今年,市纪委建立健全疫情防控“395”督导工作体系,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局面,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双赢”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做好延展传导,同频同向而行。做精做准做实政治监督是项系统工程,我们既把政治监督放在政治生态建设大局中去谋划、推进、落实,又在深化“四责协同”中压实压紧政治监督,同时做好执纪执法“后半篇”,叠加多种力量,助力政治监督行稳致远。比如,加强生态研判,把政治监督作为政治生态分析评估的重点内容,积极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技术手段,加大政治生态监测评估系统探索力度,根据综合分析研判情况,对党组织坚持民主集中制、党内政治生活、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开展政治监督。深化四责协同机制,把党委“带”、纪委“管”有机结合起来,协同落实责任清单、全程记实、约谈提醒、履责报告等制度,实施“两个责任”电子化动态考核,清单化落实责任内容、项目化推进责任链条、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进一步形成党的政治建设责任落实“传动轴”“共同体”。同时注重正本清源,深挖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政治问题,分析原因、剖析漏洞。通过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提出整改意见,推动有关地方单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查补漏洞,更好地将政治监督成效转化为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锤炼五个干事,夯实基础保障。政治监督要高质量、常态化,离不开干部队伍的高素质、专业化。金华市纪委以“五个干事”为目标、途径,即忠诚干事、激情干事、科学干事、团结干事、干净干事,锻造政治监督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始终注重政治淬炼,高质量推进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着力提高政治能力,以大学习、大调研、大实践、大比武、大监督“365行动”为载体,全方位锻炼忠诚履职的政治能力、依纪依法开展监督的专业能力。切实加强内控监管,建立健全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在全省率先开展内部监督巡查工作,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政治体检”,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增强推进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来源:浙江省纪委 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