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09 】

( 二○一七年二月四日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2月4日在金华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0人,列席306人。

市委书记赵光君同志出席全会并作讲话。市委常委和有关市领导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及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的部署,总结2016年我市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全会由市纪委常委会主持,审议通过了夏建成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强化政治责任担当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坚定不移把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的工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了第六届市纪委向市第七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直面现实、充满自信,蕴含着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具有深刻思想性和很强的指导性,为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央纪委全会和省纪委全会精神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新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赵光君同志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精神,做好今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一年来,市委立场坚定、担当有力,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有力推动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找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强化政治监督和严格纪律执行为重点,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以完善责任清单和全程记实管理为抓手,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形成完整链条;以强化正风肃纪和弘扬家规家训为依托,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加强;以坚持挺纪在前和管住全体党员为目标,持续深入探索实践“四种形态”;以落实巡视整改和发挥巡察作用为突破,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取得实效;以提升派驻监督和完善基层监督为主线,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深入打造“七个纪检”为载体,纪检干部能力素质得到新提升。特别是在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推行“两个责任”全程记实管理,总结挖掘和运用优秀传统家规家训,探索开展市县党风廉政建设巡察工作,实施派驻机构履责“全面落实年”活动等方面创出了金华特色,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全会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更加清醒地认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严明党的纪律,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地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全会强调,做好2017年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的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铁还需自身硬,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深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在工作原则把握上,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纪委“五条工作体会”,以及省纪委“五个必须”要求,联系金华实际,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政治定力,坚守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持锤炼党性、锻造作风,更加卓有成效地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第一,着力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履行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执行情况、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及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忠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为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供有力保障。继续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第二,着力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全省提供更多的金华元素。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整合行政监察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以及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力量,成立市、县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确保2月底前完成县级组建工作,4月底前完成市级组建工作。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和县(市、区)党委、纪委、党委相关部门以及有关单位要各负其责、相互支持、有力配合,确保如期实现改革目标。巩固派驻机构履责“全面落实年”活动成效,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健全制度体系、聚焦监督重点、完善执纪方式,全面发挥派驻机构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健全完善协调衔接机制。

第三,着力巩固作风建设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正风肃纪的强劲势头,既要紧盯老问题,又要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等突出问题。全面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执行情况,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应当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提档升级传统家规家训“一县一品”工程,积极挖掘和传承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金华名人的优良家风,持续扩大家规家训的影响力感染力。出台党员干部加强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夯实廉政制度防线,不断聚合向善向上的正能量。

第四,着力践行“四种形态”,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注重“四种形态”运用实效,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继续保持高压态势,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主动适应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对查办腐败案件工作的新要求,做好监督、调查、处置等工作,做到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深化巡视整改和市县党委巡察工作,坚定政治方向,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发挥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第五,着力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层层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担当。细化量化两个责任清单,持续传导压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深化全程记实管理,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充分发挥检查督促作用、考核导向作用。严格执行党内问责条例,落实“一案双查”要求,持续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第六,着力强化源头治腐各项措施,持续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注重发挥办案治本功能,系统整理、充分利用忏悔录。进一步推进权力运行“痕迹管理”工作,扩大“制度+科技”权力运行监管覆盖面,探索建立数字化、综合型、广覆盖的科技监督管理系统。深化“五个不直接分管”、廉政风险防控等机制建设,扎紧扎密监督制度铁笼,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第七,着力强化履职尽责的能力和作风,深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全力打造金华铁军的决定,深入推进“七个纪检”建设,做到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全面过硬,绝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加强换届后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和纪检监察机关党组织建设,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增强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接受社会监督,更加自觉地维护好自身形象。

全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开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