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院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3-28 】

3月23日上午,学院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论述以及中央、省、市纪委最新全会、省教育系统相关会议精神,总结了2022年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了2023年各项工作任务。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上,教务处、计划财务处和统计系围绕清廉学校建设要求,分别聚焦强化教风建设、规范财务审批和党建引领系部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党委委员徐玉芳汇报了学院纪委2022年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并部署2023年工作。

王建新回顾总结了2022年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强化政治统领、突出组织建设和深化党建品牌不断夯实学院发展的政治根基。二是以党的纪律建设为约束,通过强化“四责协同”、持续正风肃纪和严肃监督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持续深入。三是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抓手,通过建强工作体系和抓好工作队伍不断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王建新对学院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体系建设以及守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中的问题和短板进行了剖析并对2023年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聚焦“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学院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努力探索实践合作办学、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学院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通过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及时发现和纠正贯彻落实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二要压实党建责任,全面建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深入实施“抓院促系、整校建强”工程,继续推行系(部)党组织负责人领办党建重要项目和“四个一”联系制度,持续开展“党员整治立规创优”行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把党员入口关,推进党员发展与思想政治、共青团、学生工作等深度融合。学院党员干部队伍要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做有创造力的执行者。三要立足“两个永远在路上”,压紧学院全面从严治党链条。落细落实“五张责任清单”,构建完善“七张问题清单”,深化意识形态“五个一”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双排摸”,加强网络阵地管理。深入推进机关效能革命和学院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相结合,强化勤廉导向,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意识。推动清廉学校建设持久化、长效化,以示范校建设为抓手,完善“五清五廉”工作机制。全体专兼职纪检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重点难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打造纪律铁军。

会上,党委书记王建新、院长马洪与系(部)和职能部门代表签署了党风廉政目标管理主体责任书。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校内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系部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