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工作动态 > 正文

精心组织入学教育,引领学生迈好追梦第一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9-18 】

为了让2015级新生尽快适应从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换,帮助他们迈好大学学习生活的第一步,学院精心组织了2015级新生始业教育系列活动。9月17日上午,开学典礼一结束,党委书记黄宏伟教授为全体新生作了题为“我的大学·我的责任”的大学第一课。

黄 宏伟从入学报到时新生呈现的各种状态着手,分析了当代大学新生的思想状况和群体特征;围绕大学的功能,他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 四个方面做了全面阐释;结合当前的社会热点,他着重就“互联网+”和“众创时代”给人们的思维、工作、学习、生活带来的变革做了深度的剖析;谈起当代大学 生的责任,黄书记让全体新生思考一个问题:选择大学、选择上财浙院,我们是在选择什么?

黄书记希望全体同学要培养进取、自强、自立、奉献的品质,学会做人做事,学会承担责任,以扎实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回报社会,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随 后,王黎明教授做了题为“秉承上财之校训,培育新型人才”的讲座。他介绍了当前财经专业及财经人才培养的现状,着重就我院人才培养的模式、专业及学科特 点、师资状况及当代财经人才该具备的基本素养等做了详细的讲解。教务(科研)处、学生工作部(处)、后勤管理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别 就教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作了介绍。各系结合自身专业和学科特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了专业教育活动。金东公安局多湖派出所教导员童伟胜、金华市消 防支队曹凌霄分别从人身及财产安全防范、消防安全知识普及的角度为全体新生作了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学院还将通过开设《新生始业教育课》、举办新生文化节、开展新生心理普查等形式,进一步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为四年大学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