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课堂 > 廉政课堂 > 正文

肩负新使命 擘画新蓝图 打造清廉金华建设"金名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4-28 】


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波澜壮阔的光辉党史,您有何感受和体会?

沈晓红:100年的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作为党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二个百年征程的新起点上,应始终保持奋斗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在汲取历史智慧中坚定信仰、把握规律、走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14次到金华调研,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曾做过指示的视察点为重点,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推动义乌陈望道故居等百个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机关党建和教育培训的重点任务,学史明志,常唱理想之歌,不忘峥嵘岁月,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另外一方面,就是要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以史为鉴,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党史教育成效体现到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风云百年,正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以不变的初心使命和如一的为民情怀,不断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更应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体贯通起来,拓展新时代“后陈经验”、信访“浦江经验”等,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以激浊扬清、惩恶扬善的实际行动,来回应人民群众对海晏河清的期待。

您对清廉浙江建设有何深刻体会?金华在推进清廉建设方面进行了哪些有益的实践探索?

沈晓红:清廉浙江的部署开启了浙江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绘制了一张八大清廉单元齐头并进,社会清廉体系不断完善的新蓝图。我们始终坚持把建设“重要窗口”与建设清廉金华紧密结合,积极探索清廉浙江建设的金华样本。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近年来,金华市纪委监委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全省率先建立“395”疫情督导工作体系,累计督导点位7.7万余处,开展扶贫开发和扶贫协作专项督查,以精准监督保障精准扶贫,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三年增长38.7%,9000元以下农户全面消除。

办好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坚持政治生态建设、规范公共权力运行等5大板块系统谋划、同步推进。一体推进“三不”建设,三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立案7354件,形成有力震慑。推进东阳、武义等地政治生态综合研判和修复净化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法纪和社会效果。

古语云,上下同欲者胜。在提高治理效能上,金华市县“一盘棋”齐头并进,联动开展“清风”系列行动、清廉示范点建设、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等,三年共查处“四风”问题940起,培育清廉示范点160余个,在全市147个乡镇3192个村全部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不断延伸监察监督“探头”。联动开展政治巡察,目前市本级覆盖率95%,县级覆盖率92%,村居覆盖率100%。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下一步金华市纪委监委将如何开展工作?

沈晓红:站在新的百年历史起点上,金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立场,坚持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坚决抓好省纪委许罗德书记提出的11个方面重点工作,高水平实现开局之年履职新气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具体来说,就是要更加突出强化政治监督,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纪之大者”,自觉担负起“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职责使命,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中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金华一贯到底、落地生根。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大力整治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同时持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丰富警示教育形式、载体,确保“三不”同向发力、一体推进。把基层监督更好融入基层治理,进一步深化以“后陈经验”为内核的基层清廉建设,持续推进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重点整治村级“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扶贫救济等重点领域,推动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全面优化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更加突出监督数字赋能,加快建设全市纪检监察大数据中心,深化“清廉钉办”系统等开发应用,将数字赋能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领域、各环节,促进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智慧监督,持续提升“清廉智治”整体水平。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坚持严管严治,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高标准,深入淬炼思想政治、锻炼业务本领、锤炼纪律作风,奋力打造与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相匹配的纪检监察铁军。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金华市纪委市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