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课堂 > 廉政课堂 > 正文

能干的工程总指挥,倒在了“好兄弟”的钱色“围猎”下!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4-27 】

“能人腐败”现象屡见不鲜,究其原因,是一些“能人”貌似精明强干,行动果敢,但由于对党纪国法缺少敬畏,规则意识淡薄,贪得无厌,最终倒在了有“能”而无“德”上,既让人深恶痛绝,又令人扼腕叹息。

杭州市拱墅区城中村改造工程指挥部原总指挥邵建国就是这样一个跌倒在“德”上的“能人”。

邵建国,浙江杭州人。

自1975年以来,他就一直在杭州市政、建设部门工作,经验十分丰富,堪称是一名专家型干部。

他先后担任过杭州市拱墅区建设局副局长、拱墅区农转居多层公寓建设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拱墅区城中村改造工程指挥部总指挥等职务,直至2015年1月退休。

“好兄弟”的“围猎”,让他蜕化变质

“在领导的岗位上待的时间非常长,是各条线上的专家,曾经立下汗马功劳。”据拱墅区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介绍,邵建国是一个公认的“能人”,任职期间,许多人给他的评价是“能力强、能吃苦”。他也确实为推进拱墅区旧城改造做出了较为突出的贡献。在取得一些成绩,掌握了一定的权力之后,邵建国逐渐成为不法商人“围猎”的目标。

在当时的建筑商眼中,邵建国身份特殊,他的背后就是工程,工程的背后就是金钱,所以不少企业主都希望能和他搭上关系。杭州某建筑公司老板魏某,一直想攀这棵大树,但苦于找不到机会。后来,他发现邵建国喜欢流连于夜总会、KTV等娱乐场所。于是魏某投其所好,邀请邵建国到这些娱乐场所去消费,果然,“猎物”上钩了。

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在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中,邵建国逐渐把这些建筑商当“贴心朋友”、“好兄弟”,这也是他思想的蜕变开始。

2008年,拱墅区祥符街道方家埭村农转居公寓二期工程开始公开招投标。魏某为了承接这个工程,就找到了邵建国,并送来了20万元人民币。

最终,在邵建国的推荐下,魏某以1.4个多亿顺利承接了该工程。

此后,邵建国利用同样的方法为魏某承接了很多工程,为了表示感谢,从2007年开始,魏某每年都送给邵建国大额好处费,20万元到30万元不等,其中最大的一笔为现金100万元。邵建国将这些钱都堂而皇之地存到了自己的银行账户。

拉拢腐蚀下属与其“同流合污”

除了自己腐化堕落,邵建国还拉拢班子其他成员,经常一起出游、打牌,使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监督形同虚设。为了能尽可能地满足请托老板的事项,邵建国甚至直接要求下属“同流合污”。

徐某,时任拱墅区城中村改造工程指挥部党组成员、副总指挥,是招标小组成员之一。为了让杭州某电梯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拆迁安置房项目中能中标,邵建国就要求徐某给予帮忙。

徐某坦言,面对领导的“沟通”,自己没能坚持住,通过他和邵建国的帮助,该电梯销售公司在2009年至2014年间,多次进入七家备选企业名单并中标。为表示感谢,该公司副总经理曹某多次送给邵建国巨额好处费。其中最小的一笔15万元,最大一笔100万元。

邵建国贪图享受,忘记了自己的党员领导干部身份,最终被拉拢腐蚀,沦为“猎物”。甚至在2015年退休以后,邵建国还依然故我,顶风作案,多次接受管理对象的宴请、旅游,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受贿近千万获刑十年半

经审理查明,2005年至2016年间,邵建国利用职务之便,在工程设计、设备采购等方面的招投标、工程管理、款项结算方面为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以及项目经理、设备供应商等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财物价值700余万元,索取他人财物260万元,共计人民币960余万元,是拱墅区近年来查处受贿类案件中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

2018年3月30日,拱墅区人民法院对邵建国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邵建国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万元。

邵建国在忏悔书中这样写到:开始送卡送钱,一千两千也要推辞一番,私欲膨胀了,一万两万不怎么了,笑纳收下,十万二十万说声“谢谢”,最后,收受贿赂的上百万现金都敢往银行存,贪得无厌啊。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商人们投其所好只是为了利用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攫取更多的利益。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对此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时刻绷紧风险意识和法纪意识,谨慎处理好政商关系,牢记“清”“亲”二字,切勿在金钱和利益面前迷失自我。

(杭州市纪委市监委)